5.28.2009

侍根性

这几天都在陆续看04的大河剧「新撰組」。前天看到源桑战死那里就没什么勇气再看往下看。所以也就一直停止在43集左右。[笑]

记得在看剧之前有在网上看到别人的评论,那个博主说他不想再看一遍“新选组”因为拍得太好。然后就接着说了很多类似于心情沉重啊之类的话语。我在开始看时还没有特别的情感,毕竟只是个历史剧。随着人员一个个地死去,最初的抱负一点点遗失,开始的热情渐渐地变样才猛然发现自己陷入了残忍的世界。

山南切腹那集我哭得很无声也很凄惨。那确实是很漂亮的切腹姿态,不论是从技术还是仪态来说。他是我觉得死得最可惜的人。剧情上说是明明可以逃走的但却又回来受死。拿局长的话说就是,“你怎么回来了?” 根本上是没有人想他死可却为了法度的公平接受惩罚。那时候的新选组已经是末日残阳。在历史的潮流中被时代抛弃。日本当时的尊王和攘夷两派不论说哪方都是为了国家。同样是为了国家的存亡而战却杀个你死我活。因为眼界的区别,攘夷派最终还是埋葬在自己的狭隘里。在没看这剧之前自己对新选组印象中就模糊地以为他们是跟西乡一类为日本的开放战斗,看了后发现自己大错特错。[笑]明明同样是看到了美国的军舰,不同的人想法居然是那么不同。局长其实潜意识里也在怀疑攘夷的正确性,但却由于禁锢于对将军和幕府的忠诚而朝历史的反向走去。如果是上历史课的话老师肯定说是因为农民的意识局限性。

我没能忍受住诱惑小瞧了眼后面的SP,也就是讲大家死后副长是怎么奋斗到最后的故事。算是对新选组的一个结局。副长没死新选组就还在,有这样的含义在。我看的那唯一的小段里正好碰上副长说局长死的同时他的人生也跟着结束,可他却没有选择相随是因为他要留下来洗清局长的冤情。估计局长是被人诬陷而惨遭砍头的。不过大河剧是历史剧所以还是很遵照客观的,所以以次推测如果当年副长没有留下来那么我们现在是否会给局长,或者说新选组发个“逆贼”的称号?这就不得而知了。

这部片里我刚开始是对冲田感兴趣,毕竟藤原龙也长得很可爱。[笑]可是越往下看越喜欢副长。虽然强硬,有时候甚至显得残忍,但是没有法规的组织也是发展不到哪里去的。他错就错在目标太小。从一开始副长就说过他 的目标是让局长出人头地。所以说从全剧来说新选组里唯一一个达到自己初衷的人就只有副长。其他人除了冲田因为疾病而中途放弃几乎都是为了维护天皇或是德川家而拼命。从这点上看副长的眼光是低了。想来这剧看到这里完全可以说副长对国家命途的关心程度远不及对局长的关心。局长就是个为国家前途着想的好青年,但最终看来还是被政客陷害了。新选组在历史上说白了就是被利用的棋子,因为不论再怎么勇猛浪人组织毕竟是由浪人组合而成的,缺乏政治家的胆略和谋略。要是最后不因为要维护局长的新选组副长完全也是可以活到最后看明治维新的吧。[汗]这是后话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