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9

my Pride

那天和朋友聊天说到梦想,我说我的梦想很白,赚足够的钱能让我一年去一趟东京就成。当然啦,如果还有剩的话就要拿去其他地方好好看下。好像金字塔啊马丘比丘啊罗马斗兽场啊帕特农神庙啊巴黎圣母院啊科隆教堂啊莫扎特家呀悉尼歌剧院什么的,转上地球一圈。

总在追逐梦想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写照。

有时候觉得自己挺白的,就为个梦想辛苦自己。大学毕业找份工作不也挺好的吗?我笑。那不是我想要的。人生短暂,能把自己的潜能发挥极至是件很令人佩服的事情。昨天晚上看了LP今天夏天的revolution project。Mike在LA的日美博物馆里开了个艺术展。基本上都是他自己的作品,有关美籍日侨的历史和文化。

昨天下午的课上我问老师为什么同样是被西方列强打开了大门,日本的明治维新和我们的百日维新怎么就差别那么大呢?一个是发展到不能再快速,而一个则是后退到不能再退。老师说了一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Because they had no turning back." 我顿时想到一句话 - whether live on or die. 孤注一掷大概就是那个时代日本人的想法。中国一直以Middle Kingdom 自居,而日本则是长年生存在大国的阴影下。撇开日本封建割据同欧洲相似的元素,武士阶层本身的忠一性改革性,下层百姓的无知性,加上岛国的强烈忧患意识性,在我看来是成败的关键。Tom Cruise主演的 [The Last Samurai]里很清晰地反映出了当时改革与保留的对峙。可笑的是大和最终选择了改革,而我们则在满人皇朝的荒唐下开始了半殖民半封建的时期。马关条约带给国人的不仅仅是失败,那是耻辱。千年的耻辱。如果说被西方世界打败是因为我们的闭关锁国自我膨胀,那么被日本打败则是我们泱泱大国最不可容忍的。于是我们开始反思,也开始想要改革。却没意识到一味地模仿明治天皇的改革解决不了国内的根源。我怪慈禧,要不是她,百日维新或许就会持续。突然觉得好笑,很多该发生却没发生的事情聚集在一起组合成了现在的中国。我们本要走民主共和的道路,我们本想成为资本主义,最终的道路却不是我们的初衷。一定会有人说,"这是神在冥冥之中安排的。"我想或许这就是历史的选择。

外交课上老师说到民主,中国就肯定是个负面形象。我想,不管怎样,每个国家有选择她自己命运的权利。如果说自主选择权是民主的集中体现,那么美国则在原则上狠很地扇了自己一耳光 - 像个广告商般领着自己的航母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民主干扰他国选择权。就算是总统竞选,百姓的投票其实是个幌子,真正的决定权指不定在哪个财阀手里,选谁大家心里早已有数。Less of Two Evils是美国民主的法宝。而可怜的百姓则在上层阶级制作的民主世界里享受着自己的权利过着日复一日投票的日子。政治是利益黑暗的,我一直这样坚信着。没有这样的觉悟学习外交就是幼稚的。耶鲁的骷髅会就是这个游戏规则里存在的典型。

我已经不想考虑“中国是否会民主化”这样的问题,因为即使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距离民主也就像两条平行线,任你再想重合,也只是无限靠近。所以为何执着于争论个你死我活?

在美国学习对亚外交其实很有意思,听着美国人以绝对的美国立场来分析中国的政策和民情,然后我想大笑。所谓井底观天就是这样的意思。如果认为到中国两趟看到些“真实”就能帮助中国政府出谋划策的话那就搞笑了。我们要承认任何政府和国家形式都存在漏洞和错误,但打着民主的旗子派兵出国首先就是不合常理的。在这点上我不会让步。

出国才发现自己的国家自豪感。很大一部分美国大众其实很木,这点连教授都在课堂上承认。过于安逸于现实。这让我害怕,就好比坐着时光机器到了中国的晚清 - 莫名地以大国自居,封锁自己的思想。我很怀疑几十年后美国是否也会走向晚清的道路。

历史是在不断被刻画出来的,任谁也无能抹擦。

但首先作为中国人的那份自豪则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停膨胀。这很让自己吃惊。

Mike作为美籍日人的后代以他的身份而自豪,我很感动。美国人也总是有事没事挂面国旗。我猛地想到有些国人出国后就开始排斥自己的本源。很悲哀呀这样的人群。举着自以为清高的"Anti-"牌子唱着自己的反叛歌曲。我哼哼,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又来了。
看你写这篇东西大感动的。。
你终于。。写出了。。

有建设性的文章哇。~

呵呵。
当然。
我姐嘛。


我每天都来看你的。



urs.katrina.long

Anonymous said...

仰天大笑ing~~~ 那是自然~~ 我本来就素很有建设性质的人的说 (心里:还好没让你看到我白的那面 - - 那面人格果然是白啊)

谢谢你每天都来看我哈 我把房间已经装饰好了 什么时候给你瞧瞧~~

p.s. 留言时可以写上名字 这样就不会总写“匿名”在最上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