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9

Tony Blair

昨天下午去参加布莱尔前首相的演讲会了。美国大众对他的热情让我吓了一跳。起立鼓掌了好几次。

是说首相说的英语让我有点头疼。很多时候他讲了笑话我没反应过来。英国英语果然是很特别的物体。不过整场演讲说到最后还是集中到了全球化,不光是经济,还是政治外交,各方面。他总在强调一个词,global citizen。根据他的理念,欧洲应该成为一个整体,然后作为美国的伙伴在全球范围内活动。让我感兴趣的是他还提到了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生势力。我很自豪,英国首相在美国的演讲,居然反复提到了中国。其次是印度,日本提了有一次。看来我们在世界外交上果然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想到了James Mann在“About Face”上说过,当中美两国坐下来谈话时,他们确定的不只是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他们在确定整个亚洲,甚至是太平洋地区的未来。

后来提问环节,有个学生问首相在他当政10年中觉得自己做过什么是最值得的。他说是参加了反恐,保卫世界民主和平。就像他自己说的我想到了伊拉克。把独裁政府取缔,那里的人民得到了“民主”。嘛,独裁自然不好,可以说是很坏,我们中国历史上少不了这样的例子,所以英美也算是做对了一件事。但长久地扎兵在当地就引起来后来国民的反感。联军的入侵造成两河流域的混乱已经不仅仅是政治问题,宗教,信仰,文化...战争把这些深埋的根全部搅起暴露在阳光下,于是冲突开始。

首相有一个基金会,促进世界各个宗教之间的和平共处。这是非常伟大的也非常困难的。如果能做到的话,巴以,印巴,以及中东其他地方的趋势就会被扭转。那么首相将获得下一届的诺贝尔和平奖,说是获得终身奖也不奇怪。(笑)但问题就在于很多时候宗教与宗教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而这样的矛盾容易导致信徒之间的流血。中世界的圣战就是这样的典型。

首相的人品看起来不错。起码在外表上是仪表堂堂。后来演讲结束后他走下台从我们这边路过,我超近距离得好好观察了下,果然是新闻上看到和现实中看到是不一样的啊。在美国留学就有这点好处,全世界的领导人都爱往这边跑来演说。(= =)

首相说到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我们学习外交的不只是学习而已,而是要抱着为将来的人类创造出更美好的世界环境而努力。我想,全世界范围我是没那个能力了,但至少能够守护自己珍惜的国家,保护好她的权利。

演讲结束后接受了短暂的问卷调查。其实主要就是关于自身的感受什么的。于是我就提到了首相说的那个,"emerging powers..China..Euro-U.S. relation...globalization.."。

听演讲很有意思。况且在等待开始的漫长时期里看到了个长得很漂亮的男孩子。(笑)大约190的个子,金棕色的卷发,直挺的鼻梁以及白皙的肌肤。嗯。是个拥有古希腊感的美人。可惜就是长得瘦了点。也受了点。(再笑)

唉,就在刚才的一瞬间私腐了。

No comments: